碗里有啥就吃啥

能够握紧的就别放了 能够拥抱的就别拉扯

拯救(上)

王源视角

 

“源源,家里洗手液没了,记得去买。”

 

“和你说了多少次,不要这样叫我。”我转过头去,果然看到小孩在面无表情地收拾餐桌。“你不觉得源哥这个称呼更加霸气吗?”

 

意料之中的没听到回答,我撇了撇嘴,刚好看到小孩稍稍长过眉毛的头发,高挺的鼻梁和削减的下巴,和三年前的那个他比起来已经完完全全出落成一个清秀的少年了,应该祸害了不少女生吧?

 

是啊,三年了,他的所有一切我都该习惯了,更何况只是一个不痛不痒的称呼。

 

 

我第一次见到小孩,也就是王俊凯,是在大四那一年。

 

那年我即将面临毕业,找工作成了一大难题,经过室友的介绍和层层选拔,我进入了心原医院实习。

 

踏进医院的那一刻起,我对自己说:“王源,让每一条生命去他们该去的地方,不留遗憾的。”

 

然而短短几个月的实习,我发现这一切只是空谈。

 

我看到有的家属因为支付不起高额的医药费只能待在病人床边痛苦地凝视着亲人受折磨,有的甚至亲眼看着挚爱的人最终离他们远去。

 

有时候我会观察病人关注的出神,知道某个一直乐观豁达的病人走了也会怨天尤人,觉得老天爷特不公平。

 

遇到王俊凯的那个午后也是在那样一个时候。

 

我在医院实习的这几个月,一直在学着怎么释放自己压抑的心情,好在医院前有个小花园,还可以让我散散步。

 

我照例走在必经的小路上,浑身是伤的王俊凯就这样毫无预兆地出现在我的视线里。虽然我很不解为什么一个十几岁的少年会受那么重的伤,也不知道他怎么会倒在这里,当时我的脑海里却第一时间浮现出我的病人临走时的场景。

 

没有给自己思考的时间,我把他带回了医院。

 

“这孩子急需动手术,你是家属吗?”

 

于是从那一刻起,我成了王俊凯的哥哥。

 

 

王俊凯醒来的时候还十分虚弱,然而我知道他不情愿说话并不是由于虚弱,而是出于骨子里的冷漠,我想如果他要是不知道我帮他垫付了医药费,他大概会直接赶我走。

 

我问他他的姓名,他的父母亲人,他的家庭住址,他一概只用背影回答我。

 

最后我叹了口气,说道:“好吧,那你只有跟我回家了。”

 

那是他第一次正视我,我才发现原来一个十几岁孩子的目光也可以那么深邃,深邃到不可测的地步。

 

就这样,我的小屋迎来了一位客人,不,应该说是新的主人,因为这一住就是三年。

 

和王俊凯一起生活之后,我意识到我可能是捡了个宝。

 

当我下班回家看到原来应该在沙发上的脏乱衣服被洗的白白净净挂在阳台上,积满了灰的地板变得一尘不染,甚至桌上摆了几道家常小炒,我几乎要以为是田螺姑娘来过了。

 

当然,当王俊凯穿着围裙站在我面前的时候,我还是惊异地接受了这个显而易见的答案。

 

共同生活的这三年我能感到我们的感情在升温,他还是略带一点冷漠,但偶尔还会开我的玩笑,大概是我越来越了解他,他对我摆脸色的次数也极少了。

 

虽然我们都不说,但无疑已经把对方当成了自己生命里无可替代的人。

 

在王俊凯的影响下,我也开始学着做家务,虽然现在还不算大师级别的,至少也不是生活九级残废。

 

王俊凯是个处女座,在我发现之后我也曾好整以暇地笑话他,不过他的眼神杀还是很可怕的,于是我在他的注视下乖乖地整理起了房子。

 

除此之外,我还发现,他很喜欢看我的书,虽然我家不大,但我是个爱书的人,所以特意隔了一个小书房放我的书,大部分是关于医学的。

 

发现这个秘密是因为我那天提前下班回家,叫了好几声王俊凯也不见他应,在房子里走了一圈才发现他看书看入迷了,那本书好像还是挺高难度的一本书,有很多专业术语,不过当时没管那么多,因为我忙着好笑这小孩看个书也要不好意思吗。

 

“王俊凯,你看个书就不必瞒着我了,我的书你可以随便看。”

 

被我撞破之后,王俊凯也倒是真的大大方方起来,不管干什么总是捧着本书,有不懂的地方还会来问问我。

我看他那么好学,才想起来他应该才是一个高二学生,但是他现在什么证件也没有,加上我的实习工资也没多少,是完全不可能供他上学的,于是心里对他愧疚起来,经常给他推荐各种好书,他的问题也总是耐心解答。

 

我不得不承认,王俊凯是个天才,靠着自学也能把那些医学知识学的八九不离十,不过毕竟没有受过系统教育,不然一定是个人物。

 

于是我在心里默默地给他加上一条:智商高。

 

青春期的男生个头蹿得快,于是我又开始观察王俊凯身体上的变化。

 

这一观察,可不得了,我才发现他笑起来有两颗虎牙,能把人电得不要不要的。

 

还有就是他颈后有颗痣,说到这个又不得不说起另一件事了。

 

有天我俩一起洗漱,他突然盯着我的脖颈说道:“源源,你后颈有颗痣。”那一本正经的语气就像在质问我作业有没有写完一样,当然当时我并未在意,因为我立马想起王俊凯的后颈上也有一颗这样的痣,我说给他听,他偏偏还不信。最后我们互拍了对方后颈的照片,然后两个人又对着手机大笑起来。

 

我自认为三年来对王俊凯的了解已经很深入了,我相信他对我也是一样。

 

只是当年没有问出口的问题一直在我心中萦绕,王俊凯你为什么会出现在医院门前,为什么不愿意说出你父母的姓名。

 

当然这些我不会问,因为我知道即使我问了,也一定会徒劳而返,我在等他自己对我说。

 

实际上王俊凯也从来没有问过我我的身世背景,我也一直没告诉过王俊凯其实我是个孤儿。

 

我们都在等,等到有一天愿意把心里最后一点秘密毫无保留地托付给对方。

-TBC

(下)戳我(づ ̄ 3 ̄)づ

评论

热度(14)